路由器(Router)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45

当两个不同类型的网络彼此相连时,必须使用路由器。例如LAN A是令牌环网,LANB 是以太网(Ethernet),这时就可以用路由器将这两个局域网连接在一起,如图1-17所示。  路由器和网桥进行比较。表面上看,两者均为网络互联,似乎是同一件事情。但两者最本质的差别在于网桥的功能是发生在OSI参考模型的第二层(链路层),而路由器的功能发生在第三层(网络层)。由于路由器比网桥高一层,因此智能性更强,它不仅具有传输能力,而且有路径选择能力。当某一链路不通时,路由器会选择一条好的链路完成通信。另外,路由器有选择最短路径的能力。由于路由器的复杂化,其传输信息的速度比网桥要慢,比较适合于大型、复杂的网络;连接,也就是说,网桥在把数据从源端向目的端转发时,仅仅依靠链路层的帧头中的信息(MAC地址)作为转发的依据。而路由器除了分析链路层的信息外,主要以网络层包头中的信息(网络地址)作为转发的依据,但会耗去更多的CPU时间,所以路由器的性能从这个意义上讲可能不如网桥。但是正是因为克勤克俭 转发依赖网络协议更高层的信息。所以可以进一步减少其对特定网络技术的依赖性,扩大了路由器的适应范围。再则路由器具有的广播抑制和子网隔离功能,网桥是不可能具备的。正是这样一种情况使得路由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路由器根据分类方法的不同可分为近程路由器和远程路由器;内部路由器和外部路由器;“静态”路由器和“动态”路由器;单协议路由器和多协议路由器等。路由器在工作时需要初始的路径表,它使用这些表来识别其他网络,以及通往其他网络的路径和最有效的选择方法。路由器与网桥不同,它并不是使用路径表来找到其他网络中指定设备的地址,而是依靠其他路由器来完成此任务。也就是说,网桥是根据路径表来转发或过滤信息包,而路由器是使用它的信息来为每一个信息包选择最佳路径。静态路由器需要管理员来修改所有网络的路径表,它一般只用于小型的网络互联;而动态路由器能根据指定的路由协议来完成修改路由器信息。使用这些协议,路由器能自动地发送这些信息,所以一般大型的网间连接均使用动态路由器。路由器能够在多个网络和介质之间提供网络互联能力,但路由器并不要求在两个网络之间维持永久的连接。与网桥不同,路由器仅在需要时建立新的或附加的连接,用以提供动态的带宽或拆除空闲的连接。此外,当某条路径被拆除或因拥挤阻塞时,路由器提供一条新路径。路由器还能够提供传输的优先权服务,给每一种路由配置提供最便宜或最快马加鞭速的服务,这些功能都是网桥所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