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382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网络与信息中心成立于2006年7月,是学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校园网的规划、建设、运行与管理及全校信息化技术工作,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网络与信息化技术服务。网络与信息中心的定位:积极努力做好网络与信息化方面的建设、开发、运行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与信息化的作用,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改革服务。

其主要工作包括:

网络及信息化建设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园网起步于2006年,建立了学院的主页。经过3年的建设,校园网建设规划合理、可行,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征,在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校园网建设情况如下:

1、网络平台

到目前为止,形成了“千兆楼宇、百兆桌面”的多业务的校园网。光缆连接到全院所有的教学办公区、学生宿舍区和教工住宅区楼宇,1万个网络信息点已遍布学院每个角落,接入校园网的计算机5000余台。校园网网络设备为华为S6500高性能核心交换机5台、华为E328、E352、S3100和S3600三层交换机140余台、华为E126等系列交换机200余台,服务器20余台,网络存储3TB。

实现了校园网络出口处的多元化,为校园网络出口通畅提供了保证。校园网出口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连接,出口带宽分别为200M和50M。出口处实现链路均衡,具有较好的出口带宽性能,保证对教育网和中国网通网的访问速度。

建立了一体化的网络安全体系,采用了校园网用户认证上网管理和用户访问日志记录,实施实名上网制度,对上网用户进行必要的规范,建立了一套有效的事前认证,事中监控和事后记录。购置了先进网管软件、千兆防火墙、流量控制系统,为我院校园网设置一道整体、稳固、安全的防护屏障。

2、信息平台和应用服务

1)、校园网络为广大师生提供各种网络服务

域名服务、网络存储备份系统、文件传输、存储空间、WEB服务、网上直播、视频点播及与网络有关的各种接入服务等,学院每个单位都建立了网站。

2)、校园网络为广大师生提供各种应用系统

综合教务管理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一卡通”系统、图书馆自动化系统、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招生录取报到管理信息系统、档案管理信息系统等。

3)、运行管理

为进一步深化校园信息化建设,学院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指导学院校园网建设和管理的方向、任务、目标和责任,推进学院的信息化建设。

网络与信息中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校园网络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制订了岗位职责、运行管理、信息安全等规章制度,实行校园网用户故障24小时内解决,使用先进网管软件和测试仪器,对运行情况进行监控;对网络核心层双机备份,重要网络节点采用双链路,重要应用系统实行双机或系统备份,确保网络信息安全和可靠运行。

校园网络对大学师生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方法,甚至生活都产生着越来越深刻的影响,无论在教学、科研还是学科建设、对外交往,甚至招生和求职都已经在网络上实现,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网络与信息中心将和院内外各界有识之士通力合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校园网的运行和服务,为学院信息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