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通信模型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417

图1-2所示的是数据通信系统的基本模型。远端的数据终端设备(DTE,Data Terminal Equipment)通过数据电路和计算机系统相连。数据电路由通信信道和数据通信设备(DCE,Data Communication Equipment)组成。如果通信信道是模拟信道,DCE的作用就是把DTE送来的数据信号变换为模拟信号再送往信道,信号到达目的结点后,把信道送来的模拟信号变换成数据信号再送到DTE;如果通信信道是数字信道,DCE的作用就是实现信号码型与电平的转换、信道特性的均衡、收发时钟的形成与供给以及线路的接续控制等。  数据通信和传统的电话通信的重要区别之一是,电话通信必须有人直接下来参加,摘机拨号,接通线路,双方都确认后才开始通话。在通话过程中有听不清楚的地方还可要求对方再讲一遍。在数据通信中也必须解决类似的问题,才能进行有效的通信。但由于数据通信没有人直接参加,就必须对传输过程按一定的规程进行控制,以便使双方能协调可靠地工作,包括通信线路的连接,收发双方的同步,工作方式的选择,传输差错的检测与校正,数据流的控制,数据交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的检测和恢复,这些都是按双方事先约定的传输控制规程来完成的,具体工作由图1-2中的通信控制器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