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传输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89

上述3种传输媒体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便是都需要一根缆线连接电脑,这在很多场合下是不方便的。例如,若通信线路需要空过高山或岛屿或在市区跨越主干道路时就很难敷设,这时利用无线电波在空间自由的传播可以进行多种通信。尤其近几年,随着移动电话的飞速发展,移动计算机数据通信也变得越来越成熟。  无线传输主要分为无线电、微波、红外线及可见光几个波段,紫外线和更高的波段目前还不能用于通信。国际是电信同盟(ITU,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对无线传输所使用的频段进行了正式命名,分别是低频(LF,Low Frequency)、中频(MF,Medium Frequency)、高频(HF,High Frequency)、甚高频(VHF,Very HF)、特高频(UHF,Ultra HF)、超高频(SHF,Super HF)、极高频(EHF,Extremely HF)和目前尚无标准译名的THF(Tuned HF)。  无线电微波通信在数据通信中占有重要地位。微波的频率范围为300MHz~300GHz,但主要使用2~40GHz的频率范围。微波通信主要有两种方式:即地面微波接力通信和卫星通信。  由于微波在空间是直线传播而地球表面是个曲面,因此其传输距离受到限制,一般只有50km左右。若采用100m高的天线塔,传输距离可增大到100km。为实现远距离传输,必须在信道的两个终端之间建立若干个中继站,故称“接力通信”。其主要优点是:频率高,范围宽,因此通信容量很大;因频谱干扰少,故传输质量高,可靠性高;与相同距离的电缆载波通信比,投资少,见效快。缺点是:因相邻站之间必须直视,对环境要求高,有时会受恶劣天气影响,保密性差。  卫星通信是在地球站之间利用位于36 000km高空的同步卫星为中继的一种微波接力通信。每颗卫星覆盖范围达18 000km,通常在赤道上空等距离地放置3颗相隔120度的卫星,就可覆盖全球。和微波接力通信相似,卫星通信也具有频带宽,干扰少,容量大,质量好等优点。另外,其最大特点是通信距离远,基本没有盲区,缺点是传输时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