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构成:网络硬件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5

网络硬件一般是指计算机设备、传输介质和网络连接设备。目前,网络连接设备有很多,功能不一,也很复杂。  网络中的计算机,根据其作用不同,可分为服务器和工作站。服务器的主要功能是通过网络操作系统控制和协调网络各工作站的运行,处理和响应各工作站同时发来的各种网络操作要求,提供网络服务。工作站是网络各用记的工作场所,通常是一台微机或终端。工作站通过插在其中的网络接口板(网卡)经传输介质与网络服务器相连。

按照提供的应用类型网络服务器可分为:文件服务器、应用程序服务器、通信服务器几大类。通常一个网络至少有一个文件服务器,网络操作系统及其实用程序和共享硬件资源都安装在文件服务器上。文件服务器只为网络提供硬盘共享、文件共享、打印机共享等功能,工作站需要共享数据时,便从文件服务器中去取过来,文件服务器只负责共享信息的管理、接收和发送,而丝毫不帮助工作站对所要求的信息进行处理。随着分布式网络操作系统和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出现,要求网络服务器不仅要具有文件服务器功能,而且要能够处理用户提交的任务,简单地说就是当某一网络工作站要对共享数据进行操作时,具体控制该操作的不仅是工作站上的处理器,还应有网络服务器上的处理器,即网络中有多个处理器为一个事务进行处理,具有这种能执行用户应用程序功能的服务器叫应用程序服务器。人们所说的一般微机局域网中的工作站并不共享网络服务器的CPU资源,如果有了应用程序服务器就可以实现了,若应用程序是一个数据库管理系统,则有时也称之为数据库服务器。  按照网络服务器的设计思想分类,一般把服务器分为3种类型,一种是入门级服务器,有时也称为PC服务器;一种是工作组级服务器,在中小企业的业务部门里使用,有时也称为部门级或工作组级服务器。还有一种就是企业级服务器,一般担当企业的整体网络部署。  在目前的应用领域,入门级服务器产品较多,服务器处理器芯片主要有Intel公司的赛扬、奔腾和至强(Xeon)等,性能相差也不小,最常见的产品形态是否采用了塔式服务器,有部分的产品是机架式,但是还比较少。部门级服务器主要适合10~50台电脑的网络环境,为了满足企业对数据和实时性的要求,部门级服务器大都拥有双处理器的服务器主板,低端部门级产品一般配备单颗处理器,但是大半是至强芯片,除了完成胜任入门级服务器所有任务外,也为以后的升级预留了空间。中高端的就是双处理器了,通常也称它们为工作组级服务器。企业级服务器也同样采用Intel公司最新的Xeon MP处理器,另外通常采用可高达8GB的高速PC1600双倍数据速率(DDR)内存,它具有紧凑的3U机柜优化设计,集成4路计算功能,存储系统采用SCSI控制器,硬盘阵列驱动器容量可达千GB级,支持热拔插,在廉价磁盘冗余阵列(RAID,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isks)技术的支持下,通过镜像或者存储奇偶校验信息的方式,实现对数据的冗余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