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的概念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8

计算机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随着时代的发展,面对浩如烟海的信息与知识,仅仅依靠单个计算机“孤军奋战”已经难以发挥更大作用了。于是,人们开始计算机网络的使用。  计算机网络是现代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所谓计算机网络,就是把分布在不同地理区域的计算机与专用外部设备用通信线路互联成一个规模大、功能强的计算机应用系统,从而使众多的计算机可以方便地互相传递信息,共享硬件、软件、数据信息等资源。

人们组建计算机网络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计算机之间的资源共享,因此,网络提供资源的多少决定了一个网络的存在价值。计算机网络的规模有大有小,大的可以覆盖全球,小的可以仅由一间办公室中的两台或几台计算机构成。通常,网络规模越大,包含计算机越多,它所提供的网络资源就越丰富,其价值也就越高。  从定义中看出计算机网络涉及3个方面的问题: (1) 至少有两台计算机互联。 (2) 通信设备与线路介质。  (3) 网络软件,是指通信协议和网络操作系统。  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方式,正在进一步引起世界范围内产业结构的变化,促进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人们已经看到:计算机越普及、应用范围越广,就越需要互联起来构成网络。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就是网络,网络就是计算机”的概念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计算机应用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