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分多址SDMA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2

空分多址(SDMA);这种技术是将空间分割构成不同的信道,从而实现频率的重复使用,达到信道增容的目的。举例来说,在一颗卫星上使用多个天线,各个天线的波束射向地球表面的不同区域,地面上不同地区的地球站,它们在同一时间、即使使用相同的频率进行工作,它们之间也不会形成干扰。SDMA系统的处理程序如下:  (1) 系统将首先对来自所有天线中的信号进行快照或取样,然后将其转换民数字形式,并存储在内存中。 

 (2) 计算机中的SDMA处理器将立即分析样本,对无线环境进行评估,确认用户、干扰源及其所在的位置。 

 (3) 处理器对天线信号的组合方式进行计算,力争最佳地恢复用户的信号。借助这种策略,每位用户的信号接收质量将大大提高,而其他用户的信号或干扰信号则会遭到屏蔽。 

(4) 系统将进行模拟计算,使天线阵列可以有选择地向空间发送信号。在此基础上,每位用户的信号都可以通过单独的通信信道―空间信道实现高效的传输。 

 (5) 在上述处理的基础上,系统就能够在每条空间信道上发送和接收信号,从而使这些信道成为双向信道。  利用上述流程,SDMA系统就能够在一条普通信道上创建大量的频分、时分或码分双向空间信道,每一条信道都可以完全获得整个阵列的增益和抗干扰功能。从理论上而言,带有m个单元的阵列能够在每条普通信道上支持m条空间信道。但在实际应用中支持的信道数量将略低于这个数目,具体情况早取决于环境。由此可见,SDMA系统可使系统容量成倍增加,使得系统在有限的频谱内可以支持更多的用户,从而成倍地提高频谱使用效率。  近几十年来,无线通信经历了从模拟到数字,从因定到移动的重大变革。而就移动通信而言,为了更有效地利用有限的无线频率资源,时分多址技术(TDMA)、频分多址技术(FDMA)、码分多址技术(CDMA)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GSM和CDMA(是区别于3G的窄带CDMA)两大主要的移动通信网络。就技术而言,现有的这3种多址技术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应用,频谱的使用效率已经发挥到了极限。空分多址技术(SDMA)则突破了传统的三维思维模式,在传统的三维技术的基础上,在第四维空间上极大的拓宽了频谱的使用方式,使得移动用户仅仅由于空间位置的不同而复用同一个传统的物理信道成为可能,并将移动通信技术引入一个更为崭新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