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分多路复用FDM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5

事实上,通信线路的可用带宽超过了给定信号的带宽。频分多路复用恰恰是利用了这一优点。频分多路复用的基本原理是:如果每路信号以不同的载波频率进行调制,而且各个载波频率是完全独立的,即各个信道所占用的确良频带不相互重叠。相邻信道之间用“警戒频带”隔离,那么每个信道就能独立地传输一路信号。其基本原理如图1-6所示。

频分多路复用的主要特点是,信号被划分成若干通道(频道,波段),每个通道互不重叠,独立进行数据传递。频分多路复用在无线电广播和电视领域中应用较多。ADSL也是一个典型的频分多路复用。ADSL用频分多路复用的方法,在PSTN使用的双绞线上划分了3个频段:0~4kHz用来传递补传统的语音信号;20~50kHz用来传送计算机上载的数据信息;150~500kHz或140~1100kHz用来传送从服务器上下载的数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