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数据编码

发布者:禤元熙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28

在数字信道中传输计算机数据时,要对计算机中的数这信号重新编码进行基带传输。在基带传输中,数字信号的编码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不归零编码NRZ(Non-Return-Zero)  不归零编码用低电平表示二进制0,用高电平表示二进制1,如图1-5(a)所示。 NRZ码的缺点是无法判断每一位的开始与结束,收发双方不能保持同步。为保证收发双方同步,必须在发送NRZ码的同时,用另一个信道同时传送同步信号。 

2)曼彻斯特编码(Manchester Encoding)  曼彻斯特编码不同电平的高低表示二进制,而是用电平的跳变来表示的。在曼彻斯特编码中,每一个比特的中间均有一个跳变,这个跳变既作为时钟信号,又作为数据信号。电平从训到低的跳变表示二进制1,从低到高的跳变表示二进制0,如图1-5(b)所示。 

3)差分曼彻斯特编码(Differential Manchester Encoding)  差分曼彻斯特编码是对曼彻斯特编码的改进,每比特中间的跳变仅做同步之用,每比特的值根据其开始边界是否发生跳变来决定。每比特的开始无跳变表示二进制1,有跳变表示二进制0,如图1-5(c)所示。  曼彻斯特编码和差分曼彻斯特编码是数据通信中最常用的数字信号编码方式,它们的优点是明显的,那就是无须另发同步信号。但缺点也是明显的,那就是编码效率低,如果传送10Mbps的数据,那么需要20MHz的脉冲。